建管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工作细则(讨论稿)
发布者:冯郁馨 发布时间:2011-11-07 浏览次数:1676

    为了规范学生会的自我管理职能,发挥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作用,建管学院将班级班委对应纳入学生会,充分发挥自我管理功能,缩减管理梯度,减少沟通环节,减少信息损失,加快信息上传下达速度。班级班委接受学生会和班级双重考核,工作成效影响到班级量化考核成绩,也影响个人综合素质发展分数。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减轻常规检查工作的工作量,使工作规范化,将学生会更多的时间用于自我服务、自我教育。

* 表示该部门特色服务工作。

生活部

部门职责:
 1.负责公寓卫生、安全、文化三个方面的检查和教育。检查结果及时反映给学院、各班辅导员。
 2.掌握全院宿舍分布,细致到人。
 3.做好服务工作。收集同学生活上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
 4.通过各班生活委员开展工作,收集并帮助解决同学生活中的问题,做好学生维权工作。
 5.做好学院、学校每周优秀宿舍、文明宿舍及不合格宿舍记录,具体到宿舍成员。
 6.掌握全院贫困同学的生活情况。负责和外联部合查找勤工俭学岗位。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优先为贫困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并跟踪记录,为班级辅导员评定下一次助学金提供参考。
*7.生活部举办与同学们生活相关的活动、讲座。包括宿舍文化节、健康生活常识、安全知识、环保周活动等特色工作。
检查办法:
1. 每周二下午,各班生活委员分组互查所有班级宿舍,并打分。班级宿舍检查平均分数算作生活委员每周工作得分的一部分。
2. 每周五对本周各班检查得分,及生活委员工作得分情况汇总,上交办公室。
3. 每月汇总各班检查得分,及生活委员工作得分。
计分标准:
1. 宿舍检查标准按照学校检查标准计分;
2. 每周宿舍卫生满分100分;
3. 班级每周得分取该班全部宿舍的分的平均分,凡有不合格宿舍,每个-5分,优秀宿舍每个+5分。
部门成员:
生活部成员主要来源于各班生活委员,同时在每学年纳新期间面向全院各年级同学纳新。
 

自律部

部门职责:
 1.每周定期对晚自习,宿舍情况进行调查。及时反映给学院老师、各班辅导员。
 2.各班纪律委员负责管理本班自习和公寓秩序,参加自律部例会。
 2.负责维持会场以及各项大型活动的现场秩序。
 3.发现重大违法违纪事件及时向学院及辅导员报告,主动积极配合学校协调解决问题。
*4.每学期一次普法教育活动,形式不限。
 检查办法:
[晚自习]
1. 每天纪律委员在第一节晚自习期间汇总本班出勤情况,在课间上交自查表给当天自律部值班人员。如纪委临时有事,需指定其他负责人临时代替纪委职责,否则当天考核分数为0;如班级当天有活动不再自习教室,需提前将申请(假条)交至自律部,否则当天考核分数为0。
2. 第二节课,值班人员拿着各班的自查表进行巡查晚自习质量,在自查表上用红笔给出质量分。如发现较乱的班级,则请纪委出来,当面给出质量分并要求纪委进行管理,与此同时,检查该班实际出勤情况,如有不符,用红笔标记,并按照考核标准扣纪委和班级相应分数。
3. 每周班级检查结果与校纪检部检查结果进行核对,如有不符,扣纪委和班级考核相应分数。见《建管学院班级考核评分标准》。
4. 当天值班人员汇总当天检查结果。
5. 每周五对本周情况汇总,上交办公室。自律部例会反馈各班检查得分,及纪委班级工作得分;辅导员例会反馈各班检查得分及特殊情况。
6. 每月汇总各班检查得分,及纪律委员工作得分。
计分标准:
1. 满分100,出勤和质量各占50%;
2. 旷课每人次-5分,学生按旷课2学时计算;
3. 早退每人次-3分,学生按旷1学时计算;
4. 全体早退,当天该班晚自习成绩为0;
5. 质量分以自律部检查为准,安静50分,吵闹声音影响到其他班得30分,如有打牌、吃东西、聚众聊天得0分,若班级有活动,须提前申请,若在班级晚自习教室举办,以不影响临班自习为准;
6. 检查时,态度恶劣者-50分
7. 所有突发情况当时未能办理正常手续,需在一周之内与自律部联系更正。
8. 学生违纪按照学生手册相关规定予以处分。
9. 纪委虚报扣班级当天晚自习总分20分。
 
[晚查房]
1. 每周抽查两到三次,全体部员分组检查。
2. 每周汇总各班检查得分,及纪律委员工作得分。
3. 每月汇总各班检查得分,及纪律委员工作得分。
计分标准:
此项检查只反馈情况,不计分,但是夜不归宿者或者使用大功率电器者按照学生手册相关规定予以处分,处分直接计入班级考核减分项。
 
部门成员:
    自律部成员主要来源于各班纪律委员,包括一名男生,一名女生(女工委员)。同时在每学年纳新期间面向全院各年级同学纳新。
 

体育部

部门职责:
 1.做好早操的检查管理工作,并且将检查结果及时反映给学院老师、各班辅导员。
 2.做好体育人才的选拔工作,充实骨干力量。以在运动会及各种学校比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3.协助学院有关部门开展全院性师生体育、文艺、教育活动。
 4.协助有关部门维持会场及各项大型活动的现场秩序。
*5.定期组织各类型的体育活动,调动大家锻炼身体的积极性。
 检查办法:
1. 查操准备:每周例会周一下午六点,进行本周检查工作布置,确定体委每天检查的班级安排。
2. 每天早晨集合时间:做操前10分钟在西篮球场体育部签到处集合,领取查操记录单,分配一名监督人员(非体委干事)。
3. 查操记录单分考勤和质量两部分,各占一半,质量按照相应考核标准扣分。见《建管学院体育部早操质量评分标准》
4. 早操结束后,将查操记录单上交签到处。
5. 每周五对本周早操情况汇总,上交办公室。
计分标准:
1. 满分100,出勤和质量各占50%;
2. 旷操每人次-5分,学生按旷课1学时计算;
3. 早退、迟到、不做操每人次-3分,全体早退当天早操成绩为0;
4. 全体早退,当天该班晚自习成绩为0;
5. 检查时,态度恶劣者-50分
6. 所有突发情况当时未能办理正常手续,需在一周之内与体育部联系更正。
7. 学生违纪按照学生手册相关规定予以处分。
8. 纪委虚报扣班级当天早操总分20分。
 
部门成员:
   体育部成员主要来源于各班体育委员,同时在每学年纳新期间面向全院各年级同学纳新。
 

学习部

部门职责:
 1.充分发挥学习委员的作用,深入学生,调查学生学习情况,形成及时、迅速的信息反馈系统,探索和改进学风建设的方法和途径。
 2.每学期奖学金评定进行审核,切实保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
 3.配合学院教学秘书的工作。
 4.负责每学期初各班成绩分析的统计工作,包括英语、计算机通过率、CET4、CET6通过名单,班级奖学金率、不及格率、补考率、重修率(不及格率=补考率+重修率),两门及以上不及格学生姓名。
*5.开展学生学习竞赛活动,交流学习经验,协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并促进学生勤奋学习,不断提高学习成绩、专业素养。
部门成员:
   学习部成员主要来源于各班学习委员,同时在每学年纳新期间面向全院各年级同学纳新。

文艺部

部门职责:
 1.根据我校实际和学生特点配合其他部门举行文艺演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
*2.做好“家乡美”等学院固定文艺汇演人才选拔及演出策划工作。
 
部门成员:
   文艺部成员主要来源于各班文艺委员,同时在每学年纳新期间面向全院各年级同学纳新,吸收具有才艺的学生。
 

外联部

部门职责:
 1.通过与企业沟通、谈判,积极争取“商业赞助”,为学院举办的大型活动募集部分经费。
*2.加强与社会的联系,为贫困同学寻找勤工俭学的机会。此项工作与生活部合作。
*3.加强和企业的联系,跟踪毕业生就业情况,和企业合作组织专业竞赛、讲座等。
 
部门成员:
     外联部成员主要来源于每学年纳新期间面向全院各年级同学纳新。
 

宣传部

部门职责:
 1.跟踪报道学院所有开展的活动,负责发布新闻至学院网站、院报,新闻包括文字和照片。加强与各部工作的联系和交流,力求做到工作的协调性、统一性。
 2.要有敏锐的新闻嗅觉,及时发现新闻,报道新闻。
 3.每周收取班级稿件通过筛选交至校广播台及院报,并做好记录。
 4.负责学院网站学生版的维护,审核班级上传资料并发布。
 5.配合秘书长做好每月一次的学生会工作简报。
*6.做好青圃报的编辑、发放工作。
 7.宣传本学院一段期间的工作情况。
 8.为本学院的活动制作横幅、板块,布置活动现场。
 9.保管好本学院的板块与绘画的材料。
 
部门成员:
    新闻部成员主要来源于各班宣传委员,同时在每学年纳新期间面向全院各年级同学纳新,要求有绘画或者文字功底。
 

办公室

部门职责
1.学生会各类档案的建立、发放、收集及管理工作,完成学生会各类综合统计工作。
2.学生会各部门开展活动资料,包括纸质文档、电子总结、电子照片存档。
3.学生会的公共物资管理工作。
4.管理学生会内部的活动、培训和学习的组织管理。
5.学生会工作知识管理,包括制度修订、工作流程、方法、经验的传承。
6.配合秘书长做好各项考核统计工作。
7.配合秘书长收集学生会工作简报内容。
8.配合学院辅导员处理学生工作事务,排班制。
9.负责办公用品采购,但需要经学院辅导员审批。
10.学生会日常公文的起草处理工作,以学生会的名义发布布告、通知和公告。
11.大型讲座、会议记录。
12.每周班主任例会前汇总整理各部门检查反馈及学校检查反馈。
 
部门成员:
     办公室成员主要来源于每学年纳新,向全院各年级同学纳新。
 

组织部

部门职责
1.团课的开展:
   定团课主题(包括没两周一次的小团课,每月一次的公开团课)
   组织部门人员考核各班级团课,具体考核内容为每班开展团课的应到与实到人数、团课质量、团课纪律等。
   收集团课的材料,材料包括通讯稿、团课策划、团课总结、照片以及每位同学的团课心得,公开团课还应上交活动登记表。
2.收集、整理材料
   团员的团籍档案,包括团员申请表、入团志愿书、团员证。以及新团员的发展
   每位学生的学籍档案。
   各学生会部门组织举办活动的策划、总结、通讯稿、照片(电子)和活动登记表。
   各班级主题班会的活动材料(同团课材料)。
   每学期的社会实践,包括社会实践报告、社会实践鉴定证书。
3.党员发展
   收集并统计每班的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
   协助老师开展党校培训。
开展工作的具体工作时间
   团课的开展贯穿整个学期
   部门和班级的活动材料的收集贯穿整个学期
   团籍、学籍、入党申请书为每学年第一学期收取并整理
   社会实践为每学期收取并整理
   其余工作内容中未涉及的工作开展时间为不定时间。
工作开展的具体安排
   团课的开展。团课主题由组织部内部商议并确定。团课由团支书组织,组织委员协办,团课材料由团支书和组织委员共同整理。团课的考核由组织部部员参与。
   团籍、学籍和社会实践由组织部部员组织每班的组织委员整理。
   班级材料由组织委员上交,组织部部员统计。各部门的活动材料由组织部部员收取。
   党员的发展主要由组织部部员负责。入党申请书还是由团支书来负责。
   组织部举办的活动主要由组织部部员负责组织,团支书、组织委员负责联系本班同学开展活动。
部门成员:
   组织部成员主要来源于各班组织委员,同时在每学年纳新期间面向全院各年级同学纳新。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996071
Copyright © 1996-2022 jzglx.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建筑管理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33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